MySQL语句的执行顺序

2016/11/23 MySQL

##MySQL的语句一共分为11步

最先执行的总是FROM操作,最后执行的是LIMIT操作。其中每一个操作都会产生一张虚拟的表,这个虚拟的表作为一个处理的输入,只是这些虚拟的表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但是只有最后一个虚拟的表才会被作为结果返回。如果没有在语句中指定某一个子句,那么将会跳过相应的步骤。


具体的流程

  1. FORM: 对FROM的左边的表和右边的表计算笛卡尔积。产生虚表VT1
  2. ON: 对虚表VT1进行ON筛选,只有那些符合的行才会被记录在虚表VT2中。
  3. JOIN: 如果指定了OUTER JOIN(比如left join、 right join),那么保留表中未匹配的行就会作为外部行添加到虚拟表VT2中,产生虚拟表VT3, rug from子句中包含两个以上的表的话,那么就会对上一个join连接产生的结果VT3和下一个表重复执行步骤1~3这三个步骤,一直到处理完所有的表为止。
  4. WHERE: 对虚拟表VT3进行WHERE条件过滤。只有符合的记录才会被插入到虚拟表VT4中。
  5. GROUP BY: 根据group by子句中的列,对VT4中的记录进行分组操作,产生VT5.
  6. CUBE 或者 ROLLUP: 对表VT5进行cube或者rollup操作,产生表VT6.
  7. HAVING: 对虚拟表VT6应用having过滤,只有符合的记录才会被 插入到虚拟表VT7中。
  8. SELECT: 执行select操作,选择指定的列,插入到虚拟表VT8中。
  9. DISTINCT: 对VT8中的记录进行去重。产生虚拟表VT9.
  10. ORDER BY: 将虚拟表VT9中的记录按照进行排序操作,产生虚拟表VT10.
  11. LIMIT:取出指定行的记录,产生虚拟表VT11, 并将结果返回。

笛卡尓积:

在数学中,两个集合X和Y的笛卡尓积(Cartesian product),又称直积,表示为X × Y,第一个对象是X的成员而第二个对象是Y的所有可能有序对的其中一个成员。假设集合A={a, b},集合B={0, 1, 2},则两个集合的笛卡尔积为{(a, 0), (a, 1), (a, 2), (b, 0), (b, 1), (b, 2)}。类似的例子有,如果A表示某学校学生的集合,B表示该学校所有课程的集合,则A与B的笛卡尔积表示所有可能的选课情况。A表示所有声母的集合,B表示所有韵母的集合,那么A和B的笛卡尔积就为所有可能的汉字全拼。

Search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