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学会自己独立思考,逃离网络密集模式

2017/03/31 思考 杂文

人生活在世界上是为了什么

上周去爬梧桐山的时候,欢乐哥给我讲了一个关于记忆的故事,他说,只要多刺激,每天不同的刺激,那么那个人肯定成长很快。

我觉得也是,只要你把握好平衡,别弄的走火入魔就好了。

QAQ,上面的话是在看了下面的文章之后想起来的,我觉得里面说的“密集网络模式”真的很应景,每天一样的事情,会让生活乏味不堪,有必要多调剂调剂;每天身边一样的人,久了也会受不了,也需要多去外面和不同的人接触,透透气。

逃离密集网络模式,就是一个追求真理的过程,去遇见最正确的东西——但是往往真理是需要付出代码(价)的。

继续给大家分享一篇文章,原文标题《在青春的尾巴上,我们奋斗的真相》。

今天在整理签证材料的时候,看到大一军训时的机器照片,忽然发现自己即将步入毕业季,自己的大学好像一沓凌乱的材料还没来得及整理。

这几年,自己为各种事情奋斗过,为了赶上一趟火车办一个签证,睡在火车站旁的小餐馆里,小小阴冷的店我一个人趴着,可以看到门外蜷缩在角落同样露宿火车站的人们,同为天涯沦落人感受到一丝温暖;曾经因为钱包丢失,瞒着家里人,只能每天躲着朋友去桂操旁边的大树下吃大饼,发现其实大饼也挺香;曾经因为一个演讲,拿到了赞助资金骑着单车走过了川藏;也曾经牵着心爱的姑娘漫步走过校园每一个美丽的地方。

大学几年不可谓不精彩,手握三份沉甸甸的实习,海外NGO项目经历,各种标签,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害怕过任何面试,看着身边的小伙伴们今天出国,明天考研,后天找工作的转变,我内心一直坚信自己可以拿到同龄人中最顶尖的offer。进入一家公司,到人生全新的舞台去奋斗,以自己的事业为家,肩负事业去奋斗……

然而……真的是这样的吗?

我寒窗苦读十几年真的是为了这个吗?

我内心一直带着这个疑问,直到大三的暑假——一切开始失控。一个camp,5天时间里,我遇见来自31个国家不同背景的人;面对5位跨国企业家;拿到其中3个offer,从咨询顾问到稀金投资,从台湾到新加坡到智利;开始一边旅行一边工作,去了4个国家,实现了一直以来自由工作的理想状态。最重要的是我用那5天时间确定了我内心里面一直朦朦胧胧的目标,一直以来内心这个目标像一个小火苗,始终默默燃烧,偶尔扑哧扑哧明亮使我冲动不顾一切的去做一件事,但似乎总是蒙住一层雾玻璃,我一直不知如何去形容它。今天我终于能够清楚的用文字表述出来。

或许这5天时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五天。现在我把那5天领会到的东西写成一篇文章,你看完会有收获。

我们为了什么奋斗

一个国家要维持高速发展,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国民持续不断地奉献生产力,中国依然享受着人口红利,我们这一代人还很年轻,要如何才能让年轻人奉献青春呢?这就像如何让一头驴自愿拉磨一样——画大饼。这个大饼必须要符合两点:

1.要让年轻人为之前赴后继,夜以继日的奋斗;

2.到年轻人奋斗半生,你用一张纸就轻易的把他们的劳动成果换走。

在美国,这个大饼叫做“美国梦”;在中国,我们爷爷的时代,这个大饼叫做“共产主义”;在我们父亲的时代,这个大饼叫做城市户口;在我们现在的年代,这个大饼叫做房产证。我们这代人绝大多数奋斗半生积攒财富,都是为了换回这个这一张纸。而更可悲的是,我们换来的只是这张纸的使用权而已——70年后这个大饼又要被归还。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现实,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这个被刻意营造的大饼利益链条中,房子无处不在,无论是户籍,教育,医疗还是工作都离不开房子,它逐渐被包装成一个刚性需求,甚至被塑造成了婚姻的必需品。越是涨价,我们越是要买。但我们距离这个大饼是这么的遥远,中国人就业后平均工资要20年才能够买到一套70㎡的房子,我们为了缩短这20年的差距,以至于每天鸡血爆表不停奋斗,夜以继日去追赶这个大饼,岂不知我们距离小时候梦想越来越远。

如果你稍微观察一下,每个国家都是这样的,日本的养老金兴起再违约骗取了一代人的财富,美国用“在沙特磨坊有黄金”这一个大饼激励了一代淘金者开发狂野大西部,如今,这个大饼成为了美国梦,全世界优秀的年轻人为成为下一个比尔盖茨趋之若鹜。而中国如今房地产在我们的追逐下越撑越大,泡沫尚为破裂,新一代政府又要开始画新的大饼,于是习主席开始构建中国梦。

标杆在别处

社会给我们构建一个大饼梦,当我们梦醒时候,却发现自己身处一个密集的网络中。我们的生活无时无刻不被这个网络包围。进化心理学家邓巴认为人类的社交人数上限为150人,精确交往跟踪深入交往人数为20个左右。这20个人就是我们生活的密集网络。对于有些人来说这个数字或许更小,只有个位数。我们生活中奋斗的动力,除了来自父母以及社会以外,绝大多数来自这个小小的密集网络。

你的密集网络最显著的特征,很可能会影响你奋斗的方向。比如说A的密集网络主要是他的寝室的室友,他们寝室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打DOTA,那么A生活中奋斗的目标很可能就是超越他寝室的DOTA大神B。如果C的密集网络中D拿到offer工资是最高的,有8000元,那么C奋斗的标杆很可能就是超过那8000元。

因为我们圈子里都是与我们同类的人,我们互相交流,互相鼓励竞争,让我们以为这就是整个世界,其实我们只是互相模仿互相复制着同样的生活而已。如果你是你身处密集网络中最优秀的,那么你很可能是这一类人中最优秀的,你的密集网络决定了你奋斗的上限。

但是,有一类人时除外的,这一类人是那些勇于跳出密集网络的人,他们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渴望去过自己独特的生活,他们的标杆在整个世界,天空才是他们的极限。我在camp的那5天见到了太多这样的人,David 19岁的时候就辍学写了一整个手写识别程序,20岁裤袋里装着50美金和一个软盘就一个人跑去了硅谷,并且获得了专利成立了自己的公司。Cliff 25岁就成为了他最爱的酒吧的店长,随后辞职学开直升飞机,接着划皮划艇穿越加拿大北冰洋,又跑去学催眠成为一名催眠师。当我看到这些人为自己独特的生活很嗨的奋斗着,我反观自己的人生,我人生的20年一直在这个教育机器里面拼命奋斗,最后却被打磨成一个和大家一模一样的零件。

我感叹,假如十年前有人能穿越回来告诉我世界上最优秀的年轻人是怎么样的;

假如十年前有人告诉我跳出密集网络;

假如十年前有人告诉我中国人一样可以在世界上自由行走看这精彩的世界。

我的今天将会拥有什么样的眼界和生活啊!

我感叹,假如十年前有人告诉我不要轻信这个社会描绘的大饼;

假如十年前有人能够告诉我父母并不可以决定我想要的生活;

假如有人告诉我人生的标杆在别处。

我的今天可以挽回多少虚度的光阴啊!

然而时至今日,我依然庆幸,我很幸运的知道了这些,不至于在十年后的今天,再度感叹,为何十年前的今天没有人告诉我,恐怕到时候感慨也为时已晚了。

创造价值

在camp的第5天,临近结束,我们问导师最后一个问题, “最后有什么话送给大家?” 导师Simon说:“No matter where you are and what you do, always put yourself in the position to create value and exchange value for value.“ 无论你去到哪里,无论你做什么,永远记住要去创造价值,并且用你的价值去交换更多价值。

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你永远不会缺少途径,去把你身处的地方变得更好,让你的工作产生正面的改变。即便是再平凡普通不过,人类改良过几百年的茶包,日本设计师原研哉也能通过把茶包线变成暗红色,让泡茶者通过茶包线和茶水的颜色的对比,知道茶泡好了没有。哪怕是在监狱这个人类最黑暗最绝望的地方,囚犯也可以创造价值,曼德拉,甘地,昂山素季,他们在狱中成为了整个国家的精神支柱。所以,当你感觉你身处的环境让你绝望,当你想辞职换岗转专业的时候,你是否有想过你创造了多少价值?换一个环境你是否会创造更多价值?你可以创造多少价值便意味着你个人有多少价值。当你抱怨企业抱怨对方给与你的报酬不够的时候,你是否想过你给与对方的价值是否同样的多?抛去你的学历和各种证书,让你用自身的技能去工作,你为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对得住你的报酬吗?

价值是有马太效应的,当一个人有高价值的时候,他便可以吸引来更多的价值,就像曹操振臂一挥,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价值总是从低处流向高处。因此,当我们越来越重视”积累人脉“的时候,我们首先要重视的一个前提就是自身的高价值。与其不断地在社交场合左右逢迎积累所谓的人脉,还不如静下来把好好地自身的价值提高。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运用自己的价值去帮助他人,你自然就会收获优质的人脉——要知道,能够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才是最高的价值。他人自然会在将来用价值回报与你。这也是Simon告诉我的心得,这种价值帮助就是一种价值交换,你付出了自身的价值不但没有减少,在日后还会收获更多。

我以前总认为中国护照是最没有价值的护照,总想有一天能拿美利坚新加坡护照免签全球170个国家。但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护照的价值不在于护照本身,而在于它的主人。在camp里面一个加纳哥人Preprah,他拿着和中国护照一样坑爹的加纳护照,几经走过了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如果你本身有价值,哪怕你的护照是阿富汗护照,你照样可以在世界上畅行无阻——因为你的价值才是你最好的护照。汤唯在英国的时候曾经落魄到街头表演赚钱维持学业,但如今她凭借她的价值,进入香港英才计划成为香港公民。如今我也在等待前往智利的签证,为了这个签证,同事Marco为我跑了3躺智利公证处以及外交部。他形容帮中国人办签证是他经历过过最艰巨的任务,从来没有准备过这么麻烦的材料,但当我顺利把材料递交之后对他表达感谢,他说:Thank your value, it is your value that gets you your visa. 很庆幸,我的价值能够被认同。

本文接近尾声,但也到了我写这篇文章的本意,也就是给在即将离开校园的我们一些建议。即将离开校园,你会发现你的密集网络已经开始兵荒马乱了,你会发现很多朋友已经开始迷茫,是否要考研,是否要出国,是否要考CPA;今天准备保研,明天准备找工作,后天准备出国。当你也被密集网络的迷惑,请不要盲目的做出选择,还没有明确自己的目标的时候:

  • 请尝试用理性去分清这个社会给你描绘的大饼,以及你自身真正需求的区别,你的需求真的是;

  • 请反思一下你是否被一直生活着的密集网络模式化了,是否在非理性的复制朋友的做法,尝试跳出来把视野看到整个中国甚至世界,去看这个世界之大,尝试去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

  • 无论你去到哪里,无论你做什么,永远用心去寻找可以去创造价值的地方,你创造的价值别人会看在眼里,同样你今天打的酱油也会在将来被他人记住成为你价值的毒药。创造价值并且用你的价值去交换更多价值,这才是人脉的本质。

  • 当你开始创造价值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能做什么,也会发现自己喜欢做什么,不喜欢做什么。当你不断地跳出密集网络去尝试在新的地方创造价值,你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体会,你总会找到一个自己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是你职业的目标。

Search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