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圈有句老话 国外一开源 国内就自主知识产权

2018/08/17 杂文

互联网圈有句老话: 国外一开源, 国内就自主知识产权。

8.15-16 打破美国垄断的 “国产浏览器” 红芯事件爆发

引中国日报人民网的消息:当天, 陈本峰宣布,红芯完成2.5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来源于目标行业市场的战略投资,投资方除上市公司及政府客户外,晨兴资本,达晨投创,IDG资本继续跟近投资。需要提及的是红芯主推的核心产品在对外宣传中说道”这款浏览器内核是完全自主研发”,号称打破美国垄断的第五颗浏览器内核。 以下是网站截图。

        	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目前4大主流的浏览器内核分别为 MicroSoft 的 IE 浏览器内核 Trident (闭源),Google 的 Chrome 浏览器内核Blink (开源),Apple 的 Safar 内核 Webkit (闭源), FireFox 的 内核 Gecko(开源)。国内浏览器(诸如qq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等)均采用了前几种内核来开发自己的浏览器产品。红芯当晚如此令人瞩目的宣传,立马引发了大量的IT人士的关注与质疑,对于国产浏览器的自主研发意义丝毫不比此前中兴事件中的国产CPU的研发逊色! 15日晚6时,微博动漫博主@Touko发了一条微博,将红芯浏览器解压过程制成小视频,显示红芯浏览器解压之后就是谷歌浏览器。

	网络图片

这条微博转发过万,当晚迅速发酵。 据其他媒体对该浏览器解压发现:解压后最终得到chrome文件,其版本号是49.1.2623.213。该版本正是chrome的最后一个支持XP系统版本,值得一提的是chrome版本号已到达68。

该公司针对的客户包括国家政府机构,而政府单位员工电脑还使用的大多正是XP系统。所以红芯采用49版本的chrome浏览器也就不足为奇了。

OK, 这件事情的经过发展也大致梳理了一番,从中我们发现了几个疑点:1.红芯为何要夸大宣传,打着国产的旗号来骗取融资,而且投资的还都是资本圈中的大佬?2.红芯向国企推销的浏览器为何能中标,莫不是没有人能发现其造假行为,还是认为其实国产浏览器之光!

逐利的社会

1.国企客户,投资圈各个资本,里面都是最聪明的一群人,他们会一起投资这个红芯企业,帮其行大道,为其背书,很明显,这里面的所能赚取的利益无疑是巨大的。举个例子:成本30,采购价1000,怎么会如此大的差价呢?那是因为这种采购并不与市场对应,普通人接触不到,它面向的而是负责采购的某位大佬,人说了算,再贵也不差钱。 2.一款以chrome加壳而来的浏览器如何从营销到采购,从审批到验收各个环节中的专家们的眼皮底下顺利过关的,还安装在单位中的机器上,如此低劣水平的造假,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件事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性的,从上至下的利益链条在驱动着,一个普通人通过解压就能识破的骗局,能瞒过验收人员的法眼,难道是中国打假的大神真的只在民间?而我不由的是细细思量:自己每个月所纳的税是不是花在了有用的地方,而不是被这个垃圾企业所融资,被某些机构拿去大量采购这种“红芯”的产品,只想希望纳税这钱能花在刀刃上,奖项帮助那些确实需要帮助的人身上。

人都是逐利的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资本的洪水猛兽面前,人不过只是其中的一只浮游罢了!当投机取巧横行便可发大财的时候,试问谁还能脚踏实地的干实业!像红芯浏览器这种套个壳便能融到2.5个亿事情出来,谁还想要踏实工作?

讲这么多也只是希望:欺骗大家,欺骗社会应该受到惩罚,而为国家努力谋福祉,踏踏实实干实业的科学工作者们在我们心中是不会忘记的!

Search

    Post Directory